医疗卫生

二七区现有区设临时机构3个、医疗机构7家、公共卫生单位9家。成功获得河南省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示范区。打造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示范街13条,示范店206家,达标率全市领先,2014年初获得省卫生厅颁发的省级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示范区奖牌,为巩固创建成果,全年新增示范街5条,示范点85家,创建成效得到辖区群众好评。基层卫生发展突飞猛进。率先成立了区域医疗联合体,建设标准化村卫生所40家,实现了全覆盖,解决了农民看病难的问题;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全区共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23个;实现城乡“片医”全覆盖,片医模式实施后,社区门诊量明显提升,电子档案建档率达85%以上,最大程度的满足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实现了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良性就医格局。

区属各医疗单位自成立以来,曾是我市卫生行业的中坚力量,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为提高辖区居民健康水平作出过突出贡献。目前各个医院也各具特色,郑州市第二中医院儿科为“河南省中医儿科协作组成单位”及“郑州市中医特色专科”,运用贴膏药等多种外治疗法治疗小儿疾病,社会口碑很好;郑州市口腔医院规模、专业技术队伍、品牌实力和行业地位在省内同行业领先,口腔修复科、口腔正畸科是郑州市临床医学重点专科;二七区人民医院医院在中医眼科方面社会声誉很好;郑州市精神病防治医院在精神病防治方面富有独特疗效;二七区皮肤病专科医院拥有皮肤病治疗家传秘方,治疗富有特色;侯寨中心卫生院、马寨镇卫生院均为基层居民提供了优质的医疗保障

二七区区属医院基本情况

郑州市口腔医院

郑州市口腔医院建于1956年,位于北二七路224号,二七纪念塔北50米。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于一体,技术力量雄厚,是河南省规模最大的全民事业口腔专科医院。现有门诊大楼、医技大楼和附属大楼,医院总建筑面积27305.26平方米。内设口腔修复科、口腔种植科、口腔正畸科、牙体牙髓科、牙周粘膜科、儿童口腔科、口腔颌面外科、三叉神经痛治疗科、颞颌关节病治疗科、口腔特诊科、口腔综合科、口腔预防保健科、口腔放射科、义齿制作部等30多个科室,拥有124台口腔综合治疗椅,专科病床30张,职工400余人,中高级以上职称190余人,博士、硕士学位者50多人。

1998年郑州市卫生局在医院挂牌成立郑州市牙病防治中心,承担省会860万人的口腔保健和医疗服务。是中华口腔医学会理事单位和团体会员单位、郑州市医院协会口腔专业管理委员会主委单位、郑州市教育局确定的中小学生和教师专业口腔检查定点医院、国家医师资格口腔类别实践技能考试与考官培训基地、河南省临床医学重点培育学科、郑州市临床医学重点学科。被评为河南省牙病防治先进单位,河南省“三八”红旗先进集体,郑州市科技教育工作先进单位,郑州市行风建设先进单位、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唇腭裂修复免费项目定点医院、郑州市口腔感染控制示范单位;是省市新农合省直离休干部、郑州铁路职工及离休干部“六大”医保定点医院。为方便市民区域就诊需求1999年在金水区丰产路设立分院。

郑州市精神病防治医院

郑州市精神病防治医院位于郑州市郑密路36号,是郑州市卫生系统一家精神、心理疾病专科医院。院长陈记全,支部书记张平。长期以来,医院坚持“仁爱、敬业、务实、进取”的理念,始终贯彻“大专科,小综合”的发展思路,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不断充实和完善各项工作,逐步形成集医院目前医院“预防、治疗、康复、科研、社区防治”为一体的管理运营模式。

我院医院现有各级各类专业技术人员200余人,中、高级技术职称60余人,床位200余张。设有精神科及内、外、妇、儿等综合科室。精神科设有男、女两个精神科全护理病区,一个心理治疗及康复病区,一个开放病区。

医院拥有先进的医疗设备及多种具有专科特色的医疗、护理、康复、娱乐设施。治疗采用中西医综合治疗、心理治疗、行为矫正治疗、工娱体疗、社区防治等。管理采用全护理式、开放式、康复式、家庭式等特色管理模式。

医院在担负医疗任务的同时,还承担着郑州市社区重症精神病人防治以及重大、突发事件中社会群体心理危机干预等社会职能。医院和郑州市几十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双向转诊协议,对重症精神病人进行医院、社区双重管理。医院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富士康、5.12地震等重大、突发事件中,多次派心理专家赶赴事发地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医院承担着郑州市民事、残疾、劳动、精神病等的鉴定工作。是河南省精神疾病诊疗网络成员单位,是郑大护理学院、华夏心理咨询机构教学实习基地。具备省、市、区、郑州铁路医保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医院资质。2000年-2011年连续12年被评为二七区卫生系统目标管理工作优胜单位;2002年被评为郑州市文明单位;2006年被评为郑州市卫生系统先进单位;2012年被评为郑州市卫生系统护士节先进单位。

郑州市第二中医院

郑州市第二中医院成立于1956年。是集预防、保健、医疗、科研、教学为一体的中医院。医院地处二七广场市中心,环境优雅、整洁、舒适,总建筑面积8800平方米。日均门诊量400余人次,编制床位79张。现有职工163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28人,中高级卫生技术人员70余名。设有“郑州市中医儿科研究所”,“郑州市中医糖尿病研究所”两个科研机构,系河南中医学院教学医院,是省、市医保定点、二七区医保定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单位。多次被省、市、区评定为“文明中医院”,“文明单位”。

一、科室设置齐全:

设有急诊科、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介入科、肿瘤科、耳鼻喉科、骨伤科、针灸推拿科、乳腺科、不孕症科、皮肤科等16个门诊科室。设内科、外科、妇科、综合病房,开放床位79张。大型C型臂X线机、放射、检验、心电、多探头彩超、B超等医技功能科室等多个职能科室。

二、中医特色突出:

我院继承传统中医理论,突出中医特色。从整体观念出发,依据辨证论治的原则,运用中药内服、外敷、灌肠、针灸、推拿、按摩、理疗、熏蒸等传统中医药疗法,临床疗效显著。

三、专科优势明显:

(一)中医儿科:

是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中西医结合的综合科室。设有“郑州市中医儿科研究所”,为“河南省中医儿科协作组成员单位”,被郑州市卫生局授予“中医特色专科”。取得多项省、市级科研成果。在多年的临床实践中,传承名老中医经验,不断探索提高,发挥专病专科优势,运用内治外治相结合的方法,形成了一套富有中医特色的治疗小儿疾病的疗法。运用贴膏药、灌肠、捏脊、推拿雾化等多种外治疗法,配合散、合剂治疗小儿疾病,见效快、疗效好,能够明显缩短病程,减免患儿痛苦,使患儿尽快康复。如安肺膏外敷治疗小儿支气管炎、肺炎;泻宁散敷脐治疗消化不良、泄泻;厌食膏、捏脊、针四缝等疗法纠正厌食和促进吸收;中药灌肠退高热,治腹泻、便秘;防治小儿咳喘等多种冬季常见病的“冬病夏治”、“冬病冬治”法等等。这些依据中医理论和小儿自身生理、病理特点研制的治疗方法,以其疗效显著,安全方便,价格低廉,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二)妇科:

突出中医特色,充分发挥中医药治疗妇科疑难病症的优势,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妇女的月经病、带下病、急慢性盆腔炎、子宫肌瘤、卵巢囊肿、不孕症、更年期综合征、习惯性流产、早期妊娠并发症等妇科疾病。

突出内病外治特色:运用中药内服、外敷及保留灌肠传统疗法,综合治疗女性久治不愈的顽固性盆腔疾病:盆腔炎性包块、输卵管卵巢炎、积水、卵巢囊肿、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及多囊卵巢综合征等病,均能取得意想不到的临床疗效,避免手术的痛苦和创伤,深受患者的信赖和肯定。

突出中药制剂:近二十年来,该科对女性常见多发病的诊治,充分发挥中药特色,已形成了一系列纯中药剂型,开发研制为膏、丸、胶囊、散、合剂等剂型达10余种,为患者提供安全有效、绿色的医疗,独特的疗效深受患者青睐。

突出专病专科:经过我院几代中医妇科专家的长期临床实践与探索,运用中医的辨证施治,结合西医的诊疗方法治疗不孕症,对女性排卵功能障碍、黄体功能不足、输卵管阻塞、免疫性不孕,治疗效果确切;为解除中老年妇女因卵巢功能逐渐衰退、雌激素水平下降而带来的困扰和痛苦,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采用滋肾养肝,调补冲任,使之达到调节卵巢功能,平衡阴阳,起到双向调节作用,对防治更年期综合征,具有独特的疗效;长期以来开展无痛人流术及笑气镇痛人流术,上环、取环、诊刮清宫术安全有效;并对宫颈糜烂予以中药局部上药及宫颈癌前病变的筛查诊疗,均可取得满意的疗效。

(三)肿瘤科

肿瘤科由中华中药学会肿瘤分会主任委员,博士生导师,周宜强教授为学科带头人,周教授为全国知名肿瘤专家,积多年肿瘤治疗经验,提出“以人为本,带瘤生存”的理念,研发了系列治疗肿瘤的中药制剂,扶正祛邪,攻补兼施,能有效杀灭、抑制肿瘤生长,显著改善患者生活质量,治疗水平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在肿瘤治疗方面中医特色突出,且同时采用国内外最新治疗方法,运用小剂量化疗、动脉泵灌注化疗、粒子植入治疗、介入治疗、生物靶向治疗、射频消融治疗、免疫治疗、中药治疗、中医点穴治疗、中医针灸康复治疗等综合性治疗。对各种实体良、恶性实体瘤及其合并症的介入诊治居国内先进水平。

四、中医特色显著的专病专科

根据我院近几年发展趋势,结合自身特点和区域的局限性,反复进行定位,确定发展方向是“小综合大专科”“ 小病房大门诊”。计划组建风湿病科、胎记、血管瘤病科,脾胃病科甲状腺病科,癫痫病科等特色专科。

医院经过50余年积淀,培养了一大批专家队伍,积累了大量的临床经验,研制了一系列中药剂型,优秀的专家队伍、大量的临床经验、一系列中药制剂有机的与现代医学相结合。优良的临床检验设备,完善的中药制剂设备。如:大型C型臂造影X光机、高压注射器、半导体激光机、射频治疗仪、臭氧治疗机、多探头彩超、进口体外冲击波碎石机、康复理疗仪及整套的康复设备、全制动生化分析仪、微量元素检测仪;制剂室设备完善,已通过GPP认证使丸、散、膏、丹等均能在院内生产

自建院以来,始终遵循“继承、创新、求实、仁爱”的院训,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培养人才为宗旨、以临床研究为先导”的工作方针,发扬中医博施济众、救死扶伤的传统,开拓创新、勇于探索,以精湛的技术、可靠的质量、优质的服务竭诚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满意的预防、医疗、康复、保健等服务。

郑州市二七皮肤病专科医院

郑州市二七皮肤病专科医院是郑州市卫生局批准设置的以大专科小综合为特色的非营利性一级医疗机构,医院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设置有内科(急诊科)、皮肤科、外科、妇科、预防保健科、放射科、检验科并设置了合格的消毒供应室,各科能严格照无菌技术操作规程开展工作,开设床位20张、配备有200毫安X光机、CO2治疗等主要设备。现有员工32人,其中卫技人员17人,具有高级技术职称者2人,有多年临床经验,能够熟练运用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治疗和保健技术,是一支热爱卫生事业,业务过硬的医疗专业队伍,同时创立以中西结合为特色,内、外、妇、儿为基础的,以专科为特色的医疗服务。

医院有一套严格的医疗管理制度,并非常重视开展以病人为中心的,医德医风教育。前来该院就诊的患者,涉及全国二十四个省、市、自治区还有慕名而来美籍华人、港、澳、台同胞等。在治疗上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对银屑病(牛皮癣)、白癜风、天疱疮、神经性皮炎、化脓性痤疮、脂溢性皮炎、皮肤淀粉样变、扁平疣、红斑狼疮、血管瘤、荨麻疹、湿疹、瘙痒症、色素沉着斑等到有独特的疗效。

二七区侯寨中心卫生院

二七区侯寨中心卫生院位于南四环与郑尧高速交叉口,建于2005年,是郑州市示范卫生院建设单位之一。本院牢牢把握“以公共卫生为重点,以基本医疗为基础,以建设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为目标”;确定了“视病人为亲人、待人民为父母、用技术作投资、以服务创效益 ”的院旨;深入贯彻落实“以人为主,患者至上,科学管理,强化质量,科技兴院,人才强院”的发展方针,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全面提高医院服务质量,增强医院的整体竞争力。

本院建筑面积5600平方米,配套房面积1000平方米,每年的门诊量65000人次,住院3500人次,床位100张,是一所综合性医院。侯寨中心卫生院现有职工129人,拥有副主任医师4人,主治医师20人,医师以上职称85人。科室设置齐全,设有内科、外科、妇产科、中医科、公共卫生服务中心、B超室、放射科、化验室、手术室、新农合办公室等科室,能开展普外科手术、子宫切除术、前列腺切除术、甲状腺切除术、乳腺手术、四肢骨科手术等,内科对心脑血管、高血压等慢性病诊治有特长。拥有胃镜、彩超、阴超、X光机、全自动生化仪等先进的进口检查仪器及救护车2辆。

二七区马寨镇卫生院

马寨镇卫生院位于郑州市二七区马寨镇曙光路6号,主办单位是郑州市二七区马寨镇政府,系事业单位编制。医院占地面积达16.9亩,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业务用房面积达4000平方米,环境优美。

该院是一所综合性医院,医院科室设置齐全,设有门诊:设内科、外科、急诊科、妇产科、儿科、耳鼻喉科、口腔科、中西医结合科(理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办公室;住院部;功能科:设防疫科、彩超、B超、心电图、放射科、化验室、手术室;消毒供应室、病房、护理部、财务科、办公室、后勤等科室。

卫生院现有职工62人,退休职工9人,副主任医师2人,主治医师4名,主管药师2名,医师8名,检验师2名,护师8人,初级士12人,防疫员2人。

卫生院业务用房共3500平方米,共有二栋楼,一栋五层楼门诊大楼设置门诊科室及病房,一栋体检中心大楼,设有B超、彩超、放射科、化验室、防保科等功能科室。现有医疗专用设备:X光机4台(其中大型X光机2台),黑白B超2台,彩超1台,便携式B超2台,心电图机2台,全自动模式洗胃机1台,尿液分析仪2台,半自动生化分析仪1台,血球计数仪1台,电解质分析仪1台,酶标仪1台,细胞机1台,双目显微镜1台,监护仪1台,手术床2张,血细胞分析仪1台,高频电刀1台,麻醉呼吸机2台,无影灯2台、病床50余张、急救车辆3台等。

2012年成立了郑州市首家区域医疗联合体——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马寨分院,建立了41号急救站,急救站配备了30余名急救人员,各专科医生24小时全天候在马寨镇卫生院坐诊。同时配备了两台功能齐全的急救车、飞利浦初筛仪、抢救床、洗胃机、呼吸机、心电图机等急救设备,41号急救站集院前急救、院内救治于一体,急救水平完全符合市级标准,通过了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的验收。

郑州市二七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二七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位于郑州市嵩山南路3号,前身是二七区卫生防疫站,成立于1956年,是二七区政府举办的公共卫生专业机构,承担着全区传染病防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预防与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疫情及健康相关因素信息管理、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干预、实验室检测检验与评价、疫苗管理与免疫规划实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技术管理与应用研究指导、餐饮与公共场所等服务行业从业人员预防性体检等职能。

中心编制66人。目前有在职职工61名,其中,硕士研究生4人,本科学历24人,大专学历29人,中专学历4人。专业技术人员38人,其中取得高级职称8人,中级职称9人,初级职称21人。中心下设办公室、财务科、免疫规划科、流病科、慢病科、公共卫生科、艾防科、检验科、门诊部共9个科室。

郑州市二七区妇幼保健所

二七区妇幼保健所是我区唯一一家由政府举办、不以营利为目的、具有公共卫生性质的妇幼保健医疗事业单位,是政府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内容,是为妇女儿童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的专业机构,现有职工21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7人,硕士研究生1人,本科学历10人,大专学历5人,中专学历1人。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10人,初级职称5人。依照“一法两纲要”和“以保健为中心,以保障生殖健康为目的,面向群体、面向基层和预防为主”的妇幼卫生工作方针,认真做好以下公共卫生服务:掌握本辖区妇女儿童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协助卫生行政部门制定本辖区妇幼卫生工作的相关政策、技术规范及各项规章制度;受卫生行政部门委托对本辖区各级各类医疗保健机构开展的妇幼卫生服务进行检查督导、考核与评价;负责指导和开展本辖区的妇幼保健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组织实施本辖区母婴保健技术培训,对基层医疗保健机构开展业务指导,并提供技术支持;负责本辖区孕产妇死亡、婴儿及5岁以下儿童死亡、出生缺陷监测、妇幼卫生服务及技术管理等信息的收集、统计、分析、质量控制和汇总上报;受二七区卫计委委托,开展二七区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工作;提供婚前卫生咨询,婚前医学检查、婚检结果释疑及不同检查结果对应的医学建议、指导等。

二七区妇幼保健所科室设置:办公室、财务科、妇幼信息科、婚检中心等。

郑州市二七区人民医院简介

郑州市二七区人民医院始建于1956年,分东西两院( 德化街40号,延陵街19号),医院历经近50年沧桑、变更与发展,已发展成一家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特检、科研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医院。几年来医院坚持“病人至上、严谨规范、服务优质、高效安全的办院宗旨,”“用比较低廉的费用提供比较优质医疗服务”的改革目标,视质量为生命,发扬救死扶伤的优良传统,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医院占地面积5亩,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现有职工145人,其中离退休职工83人,在职职工58人,设有内科、外科、口腔科、妇科、儿童保健科、皮肤科、医疗美容科、眼科、中医科、化验室、B超室、心电图室、医学影像科等科室。拥有多种现代化的诊疗设备,(日本进口500mAX光机、德国西门子B超、日本血球分析仪、生化分析仪等设备,病房设备配备完善,有病床80余张,具有完备的急救抢救设施,是郑州市医保定点单位。近年来,医院秉承服务立院、科技兴院、科学管院、法制治院和质量建院的办院方针,着力内涵建设、专科建设、行风建设、文化建设,使医院的专业技术水平迅速发展、医疗服务质量有了极大地提高,医院拥有较强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实力,各专科建设发展迅速。